您当前的位置 :国内国际 > 国际新闻 正文
法媒称情报机构监听记者电话 牵涉萨科齐献金案
//www.jxnews.com.cn   2010-09-15 09:57   编辑: 薛岚

【字体:    】 【进入论坛】 

  法国主流媒体《世界报》13日说,该报正在起诉总统尼古拉·萨科齐办公室。这家报纸指责政府指使情报人员非法监听记者与线人的通话。西方媒体报道,监听事件与《世界报》报道萨科齐涉嫌接受法国女首富、欧莱雅公司继承人利利亚纳·贝当古非法政治献金有关。法国政府坚决否认《世界报》的指控。

  事件   间谍设备监听记者

  《世界报》13日说,这家报纸今年7月援引司法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,警方已经开始调查劳工部长埃里克·韦尔特是否卷入贝当古涉嫌逃税等案件。

  《世界报》称,这一报道“激怒”了爱丽舍宫。总统办公室随后命令警方秘密追查究竟是谁向报社记者泄密,而这一做法不符合“任何司法程序”。

  报社新闻部门主任西尔维·考夫曼在《世界报》刊登声明说:“间谍设备被用来寻找我们记者的线人”。秘密监听一事过去大约两周后,政府才“正式”启动对“揭秘者”的调查行动。按《世界报》说法,被监听的人分别是记者热拉尔·达韦和司法部长米谢勒·阿利奥-马里的顾问达维德·塞纳特。塞纳特已被解除顾问职务,“发派”至法属圭亚那首府卡宴。

  声音   保护信息源法规遭无视

  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,《世界报》经由警方消息人士得知记者与司法部官员通话遭窃听一事,随后决定提起诉讼。

  《世界报》表示:“政府违反了有关保护媒体报道消息源的相关法规。”这部法规允许记者拒绝交代消息源身份;除“特殊情况”外,记者和线人的联系受到保护,免遭警方调查。不过,《世界报》强调,监听行为发生时,不属于所谓的“特殊情况”。萨科齐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:“爱丽舍宫完全否认《世界报》的指责。总统府强调,从未就这一事件给任何部门下达任何命令”。

  影响   萨科齐支持率降至新低

  贝当古被曝向萨科齐提供非法政治献金、涉嫌逃税等丑闻近期持续发酵,将韦尔特和萨科齐“拉下水”。媒体先前曝出贝当古在2007年总统选举期间向萨科齐捐献15万欧元,由韦尔特把这笔现金转交萨科齐。不过,萨科齐和韦尔特坚决否认这一说法。

  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报道,贝当古牵扯的一系列丑闻严重影响了韦尔特的信誉,也使萨科齐的支持率降至新低。杜鹃(新华社供本报特稿)

来源:( 北京晨报 )
我来说两句:
[ 网友留言只代表个人观点,不代表大江网立场 ] 昵称:     
*** 大江网推荐内容 ***
-“寻呼办证”服务 足不出户可办驾驶证补换业务
-南昌史上最长中秋假现商机 旅行社“措手不及”
-蔬菜价格如何一路涨?揭秘蔬菜走上餐桌全过程
-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解禁 高管套现胜利大逃亡
-汨罗一职中女生被同学殴打拍裸照 派出所介入调查
-探秘戴笠故居“一宅87门”:机关多暗设秘道(图)
-一招搞定毛孔和痘痘 6款时尚短发 入秋掩龄显精神
-恨嫁女别傻等100%好情人 找情人要靠一见钟情
-8年后阿根廷黄金一代谢幕 斯科拉请放弃那份执着
-小贝辣妹电梯激吻旁若无人 万人迷目标重返三狮
大江网版权与免责声明
1、凡本网注明“大江网讯”或“大江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大江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大江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2、凡本网注明“大江网讯[XXX报]”或“大江网-XXX报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江西日报社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大江网·XXX报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3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大江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,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。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,可与本网联系,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。
4、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
※联系方式:大江网新闻中心 电话:0791-6849735
更多图说世界
国内国际新闻排行榜
更多一周点睛

7日上午,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(日称尖阁诸岛)海域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相撞。而据共同社……『全文

我省很多地方都有蜱虫,但是历史上并没有蜱虫伤人报告。省城各医院也都说没有接到被蜱虫……『全文
更多历史上的今天
更多新闻语录